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新华保险总裁:中国的寿险业一定意义上还没开始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日期:【2015-11-30】关闭窗口

摘要: 随着消费需求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消费的反面,供给在促进消费升级和经济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近日,中国国务院提出,要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供给侧改革一时成为中国经济的流行词汇。

针对中国官方正在推动的供给侧改革,新华保险总裁万峰27日在第十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寿险业产品及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应使寿险公司回归本原,专注发展养老、健康、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产品。

随着消费需求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消费的反面,供给在促进消费升级和经济平衡起着重要作用。近日,中国国务院提出,要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供给侧改革一时成为中国经济的流行词汇。

对此,万峰27日表示,寿险产品的供给端也亟需一场深刻的变革。

“在一定意义上,中国的寿险业还没开始。”万峰表示,中国未来20年养老保险的缺口将达几十万亿元人民币,必须加快产品转型才能实现寿险业快速发展,让养老、健康、医疗险成为寿险未来的主流产品。

就当前中国炙手可热的理财产品而言,目前已蔓延至保险公司甚至成为主流产品。“保险公司如果选择了理财产品,则意味着选择在金融领域竞争,和银行、证券公司竞争,面对专业的对手保险公司如何竞争得过?”万峰坦言,理财产品不应成为保险公司供给侧的主流。

此外,万峰还指出,寿险产品不能满足民众需求也是制约寿险产品消费的主要原因。“目前全行业累积产品上千种,但大部分要通过强制推销来实现业绩,根本原因就是产品货不对路。”

在促进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万峰认为,应将重点放在跟保单规定的权利和权益相关的基本服务,如理赔服务,而非积分、体检、VIP等附加值服务。另外,还应该重视提升对保险公司代理人的服务。

“政府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一定会引起中国寿险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应该把握住这一机遇。”万峰称,“国家赋予优惠的税收政策并不是为了支持我们发展理财产品,而是为了支持中国的养老、医疗、健康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