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保险联姻P2P合作模式逐步丰富 保监会提示风险

分享到: 来源:【南方日报】日期:【2015-09-21】关闭窗口

摘要: 近年来,险企与P2P平台的合作已愈发深入。一边是保险产品创新的潜在推动以及险资运用门槛的降低,另一边则是正处于风险密集爆发期,寄望于降低风险的强烈需求,加快了二者间的联姻进程。

近年来,险企与P2P平台的合作已愈发深入。一边是保险产品创新的潜在推动以及险资运用门槛的降低,另一边则是正处于风险密集爆发期,寄望于降低风险的强烈需求,加快了二者间的联姻进程。
  今年7月,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保险公司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提升互联网金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近日,保监会又发布通知,允许险资以多种形式设立保险私募基金,可投范围包括互联网金融等领域,而保险资金运用投向上也可以投资P2P。有了政策的规范与鼓励,险企与P2P的合作之路无疑会走得更远。
  合作模式逐步丰富
  保险为何要与P2P平台联姻,又有哪些常见的合作模式呢?目前,保险保障交易账户资金安全是较为常见的合作模式之一。
  不久前,阳光保险与P2P平台拍拍贷达成战略合作,平台用户如果账户下交易资金被他人盗转、盗用,将由阳光财产保险承保。
  据了解,此类合作主要是针对交易资金安全、反洗钱等。根据合作协议,在保险期限内,若P2P平台账户项下的交易资金被他人盗转、盗用,将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引入保险公司有助于P2P平台进一步稀释风险,提高用户资金的安全性。另一方面,保险本身是成熟的金融产品,“P2P+保险”这种优势互补的风控体系,是在平台自身“防火墙”之外,又多加了一张“安全网”。
  对于与P2P平台合作,阳光保险此前也表示,P2P平台是互联网金融最有生命力的一支队伍,近年来迅猛发展,但出现了黑客攻击、账户被盗等问题,用户的资金安全受到多重威胁。对此,保险公司“对症下药”提供了多套解决方案,以求最大限度上降低P2P平台用户的损失。
  除了保证账户资金安全形式外,保险还可以就履约责任提供保障。此前,天安财险与刚成立不到两个月的金融平台米缸金融达成合作。投资者在其平台上购买经天安财险承保的理财产品,均可获得由天安财险出具的保单,保险公司根据保单的约定履行保险责任。
  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P2P平台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产品。
  这种合作模式,从某种意义来讲是借助担保的概念。业内人士表示,实际是把担保这种传统、简单的概念,用到现在新型互联网环境下,当然在具体风险管控过程当中,保险公司侧重于风险管控、风险的防范。
  对于该平台究竟什么样的项目,才会做这样的保险?上述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项目,保险公司都会承保。比如借款人有房产抵押在平台借款,保险公司必须经过审核并且考虑整个过程的风险可控,才会给借款人出一个相应保险保单。而且投资者也必须注意,即使有保险承保了,保险条款里面也有相应的免责条款。
  甜蜜期仍需防范风险
  据了解,除了上述几家P2P平台开始与保险公司“牵手”外,近期越来越多的P2P平台也在主动寻求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从不同角度保障整个交易过程的风险。如华安保险、众安保险、太平洋保险(601601)等也在尝试与相关P2P平台的合作。但P2P平台究竟以何种深度与保险机构合作,还有待观察。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大型保险公司则把精力放在成立自己的P2P平台,而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正是业内借鉴的一个范本。
  分析认为,保险携手P2P平台,不仅可以增强投资者资金的保障力度,且随着保险机构的加入,可以为P2P平台引入良好的风险定价机制,有利于P2P平台长远健康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P2P平台处于风险密集爆发时期,第三方保险或担保公司在分散风险方面可以给市场提供信心支持,但针对P2P这一特殊的投保需求,开发对应的贷款保证保险产品,对险企的精算能力以及风险控制能力等均提出了更高要求。
  保险业内人士也指出,保险业展业主要基于大数法则,但在P2P整体数据较少的情况下,只能依据保守数据进行产品设计。因此,目前而言,保险公司与P2P合作的风险也相对较大。
  另外,对保险业而言,P2P带来的风险不仅停留在合作层面。此前,保监会也专门提示消费者关注和防范P2P平台风险。近期出现了少数P2P平台大量招募原属保险公司个险渠道的保险从业人员,采用非法手段套取处于正常期的保单资金,给广大保险消费者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常见非法手段包括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销售P2P产品、承诺P2P产品高收益、诱导保险消费者进行保单质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