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银行高管投身互联网金融 网络银行P2P平台受热捧

分享到: 来源:【中国财经网】日期:【2015-08-19】关闭窗口

摘要: 中国网财经8月19日讯(记者 毕晓娟)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前副行长、资深研究员王永利加盟乐视并可能成为主管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副总裁。

中国网财经8月19日讯(记者 毕晓娟)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前副行长、资深研究员王永利加盟乐视并可能成为主管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副总裁。

王永利并非第一位选择“华丽转身”投奔互联网金融的金融业大佬,但却是最高级别的。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了之前银行高管投身互联网金融的去向后发现,以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为代表的网络银行,以乐视、万达为代表的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大企业,以陆金所为代表的P2P企业,成为银行离职高管最青睐的三个方向。

多位专家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这两年发展非常快,未来前景被看好,一些银行从业人员也需要更高平台,因此出现人员流动也就顺理成章,这样的人员流动也会助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选择一:网络银行

今年有四家民营银行获批成立,其中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是两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这两家网络银行成为银行高管离职后的重要去处。微众银行至少有八位高管来自传统银行业,其董事长顾敏来自传统金融行业中的保险业,曾任职中国平安(601318,股吧)集团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

而微众银行行长曹彤之前担任的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与其他银行跳槽的高管不同,曹彤有着兼具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和监管部门的丰富工作经历。

微众银行还有其他七位高管也均来自银行。副行长王世俊是原平安银行(000001,股吧)风险官,副行长秦辉则为原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副行长万军原央行深圳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副行长郑新林原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同业业务部总经理;消费信贷总监方震宇为原平安银行零售消费信贷事业部副总,董秘为原平安银行董秘李南青,监事陈德康原为原兴业银行副行长。

不仅是微众银行,同样具备深厚互联网基因的网商银行,也吸引了多位银行系高官的加盟,网商银行行长俞胜法曾任杭州银行行长。

选择二: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大企业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曾经的行业泰斗也纷纷下海,试水互联网金融,这些企业也成为离职银行高管的重点关注对象。

2014年年3月,原建行投资理财总监兼投资银行部总经理王贵亚跳槽至万达集团,担任万达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金融集团筹建组组长该集团下半年打算完成银行、证券、保险等三家公司的并购。

除了王贵亚,两位万达金融集团筹建组副组长同样是传统金融机构挖来的。

其中,刚刚卸任的渤海银行行长赵世刚具有26年金融和经济工作经历,2009年出任渤海银行行长。另一位副组长则是原深交所副总经理陆肖马。

大企业投身互联网金融的例子很多。8月17日,有消息称,原中行副行长王永利、原美银美林集团亚洲区TMT负责人郑孝明(Winston)已加盟乐视担任副总裁,分别负责乐视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全球投融资业务。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与王永利担任研究员一样,原华夏银行(600015,股吧)副行长黄金老辞职后出任高级研究员一职或只是过渡,其最终将加入苏宁云商(002024,股吧),参与筹建苏宁银行。在2013年,苏宁云商便发布公告,披露了该公司将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事宜。

选择三: 较大的P2P平台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2015年7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有2136家。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重要组成部分,一些较大的P2P平台也成为银行高管的选择。

在P2P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陆金所高管团队近期大换血,有一大批新任高管均来自传统的银行业。最令人瞩目的是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其来自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曾任职副主任。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的陈伟原为平安银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在银行业有30多年的经验;副总经理的黄文雄历任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十余年。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执行官杨峻曾任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20年,历任黄浦支行副行长、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总行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

除陆金所外,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多家P2P平台也有众多银行北京人才加盟。理财范金融资产中心共25人,其中9名来自银行。玖富创始人及CEO孙雷、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磊、首席市场官王志均来自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副总裁兼首席人力官张冬此前曾在工商银行工作十多年。元宝365总裁何锦心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江西某分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江西总审计室处长。

助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众多高管弃“银”奔“金”加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原因在哪里?

人大重阳金融客座研究员、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传统金融机构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和人才,互联网企业像乐视、苏宁,他们在金融人才的储备上比较薄弱,需要引入金融方面的专业人才;此外,互联网金融这两年发展非常快,发展前景好,传统金融机构人员需要一个更高的平台,他们的加入会助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财经评论员叶檀则坦言,银行高管加盟互联网金融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后者给高薪,另外,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前景虽然不是很明确,但是跟互联网+结合,想象空间比较大。“银行高管加盟互联网金融会成为一个小趋势。”叶檀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