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P2P平台去担保化后 寻求保险合作或将成为方向

分享到: 来源:【每日商报】日期:【2015-08-14】关闭窗口

摘要: P2P去担保后,拿什么保障投资人的安全?保险公司与P2P合作推出的“履约保证保险”或能解决问题。8月12日,上海一家P2P平台与天安财险宣布联合推出“履约保证保险”,在有抵押资产融资领域进行了一次新尝试。

P2P去担保后,拿什么保障投资人的安全?保险公司与P2P合作推出的“履约保证保险”或能解决问题。8月12日,上海一家P2P平台与天安财险宣布联合推出“履约保证保险”,在有抵押资产融资领域进行了一次新尝试。

昨天,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财产险部工作人员表示:“履约保证保险和P2P平台合作,属于新鲜事物。监管层近日对P2P平台加强了管理,要求P2P去担保化,明确信息中介性质,这就促进了P2P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未来,P2P+保险或将成为一种方向。”

P2P去担保化后不良平台将被淘汰

7月18日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表示,P2P网贷平台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不得提供增信服务。这意味着P2P平台自身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担保。

一直以来,对于P2P网贷,投资者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而P2P安全性的不足,与投资者对安全性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已经大大限制了P2P行业投资人群规模的增长速度。

“而现在,《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在帮助投资者降低P2P平台隐含的风险。”昨天,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财产险部工作人员表示,之前P2P提供的刚性兑付安全度并不高,平台出现逾期、坏账或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被定位为“信息中介”性质的P2P平台则会更可靠。

他指出,今后通过在银行开通第三方资金托管服务后,融资方需要在托管平台上开设融资账户,融资项目募集成功后,资金将会划拨到融资账户中。整个过程中平台并不会接触到用户资金,所以也不会存在资金池的问题。其次,借款人或企业的相关资质、借款用途、抵质押物证明等,这些资料披露得越多越齐全,说明平台的信息披露情况越好。因此,今后不但项目的风险下降了,资金被平台挪用的风险也下降了,大量不良平台将被淘汰。

保险+P2P或将成一种趋势

去担保化后,P2P平台又将如何保障投资人的利益与安全?8月12日,上海P2P平台“米缸金融”与天安财险宣布联合推出“履约保证保险”,或给出了一个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传统银行之外,保险公司是最适合做信用中介的,因为保险公司有非常大的资产规模,基本上都是千亿元规模以上,有非常良好、长期的现金流。而且正好保险公司也有一款产品叫履约保证保险可以与P2P平台对接。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7月底,共有43家P2P网贷平台和保险公司进行增信合作。其中,2015年上半年合作平台数达18家,已超过去年与保险公司合作平台数总量。值得一提的是,仅7月当月,就新增9家P2P平台引入保险公司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许多P2P平台虽然公布与保险公司合作,但仍停留在战略合作层面,未确定具体合作险种和开展方式。而涉及到P2P网贷核心风险的履约保证保险,合作的非常少,且往往也是针对具体项目,典型合作如陆金所与平安产险、精融汇与华安保险等。

“其主要原因在于,履约保证保险的合作深度较高,且当前P2P坏账率、合作风险也颇高,多数保险公司因为很难把控风险,所以还不敢涉及。”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财产险部工作人员指出,保险公司对P2P网贷平台各主体所起的保障作用,也不尽相同,保险也不是刚性兑付的表现。不过,未来P2P平台如要规范发展,和保险公司合作可能会成为一种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