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发展空间可观 夹层基金获险资青睐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报】日期:【2015-08-06】关闭窗口

摘要: 自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险资可投资夹层基金以来,保险资金对这一领域兴趣渐浓,而中小险资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涉足夹层基金也已渐成气候。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型保险机构已经开始谋划组建相应的投资团队,对夹层基金进行布局,后者相对短的期限以及稳定的期间分配对险资吸引力较大。机构人士认为,出于多方面原因,保险资金投资夹层基金增量有限,后续是否能出现快速增长仍有待观...

自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险资可投资夹层基金以来,保险资金对这一领域兴趣渐浓,而中小险资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涉足夹层基金也已渐成气候。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大型保险机构已经开始谋划组建相应的投资团队,对夹层基金进行布局,后者相对短的期限以及稳定的期间分配对险资吸引力较大。机构人士认为,出于多方面原因,保险资金投资夹层基金增量有限,后续是否能出现快速增长仍有待观察。此外,一些同样具有长线特性的资金也在考虑加大对夹层基金的投资力度。

保险资金布局夹层基金

8月5日,鼎晖投资夹层基金创始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胡宁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鼎晖投资旗下另类投资板块之一的夹层投资近期完成了其第四期人民币基金的首轮募集,总金额超过10亿元,而其募资目标为20亿。参与本轮募集的5名LP全部为国内大型机构投资人,包括3家中型保险机构,1家高校捐赠基金及1家国有背景投资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夹层投资的融资方式发源于美国,最早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杠杆收购中,用以填补并购融资中股权资金及银行贷款之间的资金缺口,在回报上既有债权的固定收益,又可利用特定金融工具获得股权的增值溢价,以融资灵活著称。

保险资金对于夹层基金的关注开始于一年前。2014年6月,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在公开场合透露,鼎晖投资首次获得保险机构青睐,其夹层三期基金获得两家保险机构的5.5亿元投资。

而此次募资则成为保险资金再度投资夹层基金的案例。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2014年8月发布的新“国十条”中明确提及保险资金投资夹层资金的政策,随后险资对夹层基金兴趣渐浓,一些大型保险机构已经开始谋划组建相应的投资团队,对夹层基金进行布局,而中小型保险机构则谋求寻找专业投资机构以合作的方式介入这一领域。

胡宁表示,因为夹层基金项目期限较短,相比长期股权投资,保险资金对前者表示出更大的兴趣。中小保险机构在投资股票、股权、债券、夹层基金等多个方面同时进行,考虑到其人才队伍等投资成本因素,选取专业机构委托介入夹层基金有望成为趋势。“近年来险资在另类投资领域的步伐加快,从众多板块中选择夹层基金则是看重专业投资机构在收益率、流动性和安全性上的综合特色。”

长线资金料加大投资力度

保险资管人士表示,夹层基金目前被认为是保险资金帮助高科技行业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工具。从国际经验看,成熟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属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一般仍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夹层基金也扮演重要角色,可以成为长线资金拓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突破口。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的夹层基金在行业中所占比例与世界上成熟市场对应指标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在投融资方面仍有可观发展空间。某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表示,夹层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保险公司、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养老基金、对冲基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而作为长线资金的保险资金因具有的追求安全性和稳健回报的特点,更是夹层基金潜在的目标。

然而,保险资金投资夹层基金,并没有出现此前在另类投资方面业务量迅速增长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对新投资渠道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投资选择滞后。上述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在近些年来逐步放开,可供选择的渠道增多,且股市在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表现使得险资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股票投资和平衡股债配置方面。虽然险资也积极调研夹层基金情况,但由于了解有限,尚需对相关的产品设计进行消化和研判;另一方面,新“国十条”提出的相关政策后续细则也被业内所期待。所以险资投资夹层基金是否能出现快速增长,仍有待观察。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已有多家保险机构对夹层基金表示出兴趣,特别是其相对短的期限以及稳定的期间分配对于险资来说吸引力较大。近期股市持续动荡,也加速了机构希望配置一部分稳健型资产的趋势。此外,一些同样具有长线特性的资金也在考虑加大对夹层基金的投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