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中国保监会举办2014年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监会】日期:【2014-06-11】关闭窗口

摘要: 中国保监会2014年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日前举办。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开班式,并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保险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题授课。

中国保监会2014年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日前举办。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出席开班式,并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保险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题授课。
  项俊波指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保险监管干部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加强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项俊波深入分析了当前保险业发展和监管面临的形势。一是宏观经济调速换挡。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一方面,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外部发展环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与回旋余地,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保险市场多元并存。发展水平呈现初级阶段的特征,表现为管理粗放、人才缺乏、技术薄弱、保险意识不强;发展潜力呈现新兴市场的特点,表现为发展速度快、没有经历过完整经济周期考验、发展潜力大;发展阶段呈现转型升级的特色,表现为原有粗放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新的金融竞争格局推动保险业转型升级。三是监管工作“喜中有忧”。“喜”的是改革红利逐步得到释放,制度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社会形象逐步改善;“忧”的是保险监管存在与国家对保险业的定位不相适应、与市场发展形势不相适应、与深化改革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
  项俊波指出,保险业要围绕“保险业能干什么”、“国家需要保险业干什么”、“保险业应该怎么办”三个问题研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定位。一要成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动力。通过提高金融系统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城镇化建设提供长期稳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等,为提升经济治理水平服务;二要成为改善民生保障的有力支撑。要在就业、填补社会保障缺口、保障人民生产生活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服务;三要成为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一方面要辅助社会管理、帮助政府管理管到位,另一方面要承接公共事务、帮助政府放权放到位,为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服务。定位明确之后,为确保职能落实到位,要解决三大问题,形成三大格局:一是着力解决保险意识问题,推动形成全社会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保险文化格局;二是着力解决保险价格问题,推动形成百姓愿意买、企业愿意用、政府愿意推的保险消费格局;三是着力解决保险服务问题,推动形成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参与的保险服务格局。
  项俊波强调,要抓好保险监管现代化的各项工作。一是监管理念现代化,坚持做好保护消费者利益、防范市场风险、促进市场繁荣,做到维护公平与促进效率、功能监管与机构监管、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原则监管与规则监管“四个相统一”。二是监管制度现代化,推动公司治理、市场行为、偿付能力“监管三支柱”建设更加成熟。三是监管机制现代化,形成良好的外部合作机制和内部协作机制。四是监管手段现代化,注重做好信息化、监管标准化和信息披露等工作。
  项俊波对保监会局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能力建设。要重点提升把握大势、处置复杂问题、沟通协调等方面能力。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行使监管权力,严于律己、洁身自好。三是注重防范风险。要特别关注满期给付和集中退保、高现金价值业务、资金运用等方面风险。
  培训班开班式由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主持,中国保监会党委班子成员出席开班式。本次培训班为期7天,培训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解读、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新型城镇化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反垄断法等。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培训中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筹)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