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保监会召开第二届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培训会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监会】日期:【2014-04-30】关闭窗口

摘要: 4月28日至29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第二届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培训会。170余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风险(行政)责任人、首席风险官参加培训。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4月28日至29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第二届保险投资风险管理培训会。170余家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风险(行政)责任人、首席风险官参加培训。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文辉指出,2013年以来,保监会不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切实简政放权,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释放了改革红利,增强了市场活力。
一是稳步拓宽投资范围和领域,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工程建设;二是推进注册制改革,将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产品的发行方式由备案制改为注册制;三是实行大类资产比例监管,基本做到“一个文件管比例”;四是切实转变监管方式,把监管重心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总体看,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取得积极成效,资产配置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发行效率显著提升,投资收益率达近年来较好水平等。
  陈文辉强调,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势必面对更多更复杂的投资风险,防范风险的压力不断加大。保险资金运用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六大风险问题:一是保险资金不动产投资的顺周期风险值得关注;二是部分金融产品信用风险加大;三是保险负债业务呈现短期化和高收益倾向,带来较大的资产错配和流动性风险;四是道德风险、不正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风险隐患增多;五是投资冲动和能力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六是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薄弱的问题较为突出等。
  陈文辉要求,2014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保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一方面,坚定不移地推进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另一方面,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从信息披露、内部控制、分类监管、资产负债匹配监管、非现场监管体系构建等方面,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偿付能力约束机制,进一步加大现场检查力度,防范资金运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邀请经济学家以及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上海证券交易所等专家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形势、境外投资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合规风险管理等方面。36家保监局资金运用监管联系人、18家保险资金托管银行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