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策法规

关于印发《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到: 来源:【中国保监会】日期:【2014-01-22】关闭窗口

摘要: 近年来,在保险业渠道信息化、服务网络化和管理虚拟化的大趋势下,保险领域涉及信息或网络的案件时有发生,网络保险创新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也逐渐凸显。为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防范化解网络保险创新风险,特制定本方案。

  保监稽查〔2014〕1号

机关各部门:
  为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防范化解网络保险创新风险,我会制定了《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国保监会
  2014年1月6日

  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方案

  近年来,在保险业渠道信息化、服务网络化和管理虚拟化的大趋势下,保险领域涉及信息或网络的案件时有发生,网络保险创新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也逐渐凸显。为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防范化解网络保险创新风险,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的,以完善网络保险监管制度为保障,以防范化解网络保险创新风险为目标,切实加强保险消费者风险教育工作,加大网络保险犯罪打击力度,着力构建加强网络保险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任务和进度要求
  (一)调研了解网络保险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根据职责分工,调研了解本领域网络保险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前景展望以及完善网络保险监管的对策分析。(2014年,发改部、消保局、产险部、寿险部、中介部、统信部、稽查局分工负责)
  (二)完善网络保险监管制度。在梳理现行有关网络保险监管制度的基础上,从市场主体准入的条件和标准、经营行为的规范、网络客户合法利益保护等方面,加快制定并逐步完善保险公司、中介机构网络业务监管制度。(2014年,产险部、寿险部、中介部分工负责,发改部、消保局、法规部、财会部、统信部、国际部、稽查局配合)
  (三)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根据保险机构网络保险经营情况、相关案件和举报投诉情况,将网络保险纳入2014年专项检查或综合性检查计划,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2014年,消保局、产险部、寿险部、中介部、统信部、稽查局分工负责)
  (四)加大保险消费者风险教育工作力度。加强协作配合,指导行业组织和保险机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将网络保险风险纳入2014年消费者教育和公众宣传工作,通过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保监会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等活动,提醒保险消费者认清新型保险犯罪的手段和方式,树立正确的保险理念,切实提升防骗的意识和能力。(2014年,公众宣传活动由办公厅牵头,消费者教育由消保局牵头,产险部、寿险部、中介部、稽查局配合)
  (五)加强监管协作。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大网络保险犯罪打击力度,适时开展打击网络保险犯罪专项行动,对于网络保险犯罪做到早发现、早打击,切实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的监管协作,密切关注网络金融创新趋势,拓宽协作空间,提升协作效能。(长期工作,稽查局牵头,消保局、产险部、寿险部、中介部、统信部配合)